今年八月底時,突然一個契機想要寫與生死相關的話題沒多久~

就聽到唐綺陽老師說,因為行星的移動會讓最近大家想要談論生死。

而在生活中,我真也的在與朋友討論到死後想要如何埋葬的話題,卻遭到朋友制止.......

畢竟大多數的人還是覺得談論死亡很讓人感到沮喪,繼而之文章就開始拖拉....

近期在摸摸囧囧的頻道中,摸摸提起了遺書的相關話題。

等等的生活中提醒,讓我想完成將這篇文章,主要想告訴大家這是一個應該被討論的話題。

 

大學時期,大家都需要選修一些通識課程。

而我認為通識課程是一些非本科系但是對於生活中卻很重要的課程,其內容非常廣泛可依照學生的喜好或是想要加強的部分做選擇。那些簡單(可以睡覺又不用交作業)的課程通常都是廣為大家所知,而且都無敵難搶的到的!

不過與其選擇好通過的課程,更應該選擇你有興趣、想學習的課程。當然,想怎麼選是個人的選擇~只要有聽到!都沒錯!

 

而在我眾多的通識課程中,我只記得兩堂課【生死學】、【商業倫理】,其他真的都沒什麼印象了!XD

在生死學的課程中,我選讀了“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“作為期末報告。

當生命只剩下12天的時候,你會怎麼度過?

這是一本述說10歲小孩知道自己剩下最後12天,在志工玫瑰奶奶的協助下,讓生命放大延長的故事。

報告中,自己扯了很多與死亡相關的議題,不是說當時的我能提屋很多觀點,而是不同的觀點可能到更高的成績XD

因此就可以展開的一連串的死亡議題分享。

因為課程中的所有同學都必須討論死亡這個話題,因此就變成很平常的事情了。

不會覺得有任額負擔,或是要在意他人情緒的狀況,這一刻發現到談論死亡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人人都可以談論這件事情。

簡單的從自己對於死亡的想法到死亡後自己將會去哪裡,從死後要有什麼樣的葬禮儀式到遺物要如何分配。

以上這些都是可以談論以及需要被談論的事情。

 

在閱讀本書篇時,我感動、我思考未來,但如果沒有分享這些思想或是寫下來,這些思想就被侷限在個人的腦袋之中了。

生前無法暢所欲言,那死後也更沒有機會說出想法了!何不找個機會好好表達一下!?

與你的好友、家人談談,你可能會發現~

原來我爸媽對於葬禮有一些需求想法!這些事是不是子女都可以做到的呢?如果做不到,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來取代呢?

原來我的朋友可以在最後為彼此做一些事情!原來還可以有其他的方式來看到死亡.......這些都可能會是在這話題中發現到的!

 

當然別忘了~這話題真的是需要考慮他人的心!

在對方也是一個開放放心的狀態下探討,才能有真實的回饋,同時也不會讓他人感到惶恐。

願大家都可有不同的見解!

晚安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